鹃城资讯
首页 / 鹃城资讯

喜报 | 张安秋入选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2024-03-14 本站 309

2024年2月19日,经有关部门推荐,材料复核、专家初评、申报人答辩、评审委员会审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其中张安秋入选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经20天公示期无异议,正式成为了郫县豆瓣行业第二位国家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

1.pic.jpg

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荐人选名单公示

张安秋现任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后称“鹃城牌郫县豆瓣”)技术顾问,2008年获得成都市非遗传承人称号,2009年获得四川省非遗传承人称号,从事郫县豆瓣酿制近50年,毫不夸张地说张安秋大师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郫县豆瓣。

2.pic.jpg

早在70年代末,张安秋大师进入鹃城牌郫县豆瓣,在公司“以师带徒”的模式下,拜黄志忠老师为师,就此开始了郫县豆瓣的传承。经过几十年岁月的沉淀,张安秋大师对制作郫县豆瓣的各种细节都已了如指掌,下杵应该是怎样的角度和力度,什么样的豆瓣成色和状态是过关的,张安秋大师只需一眼便能知晓。

3.pic.jpg

9611710406221_.pic.jpg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豆瓣生产固然已经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2017年鹃城牌郫县豆瓣开始实行技改提升,为了能够提升产能,张安秋大师和同事共同努力进行了多轮技术攻关,还摸索出了“水浴保温发酵工艺”,采用这样大规模封闭式的发酵,可以更加精准地控制发酵过程,有效提高鹃城牌郫县豆瓣的产能。

1710406377544091.jpg

5.pic.jpg

 新工艺的诞生提升了产能,但鹃城牌郫县豆瓣也对最传统的生产工艺进行了保留。张安秋大师说:“这个做豆瓣的技术,是老祖宗们一代代传下来的。现在,传到了我的手上。都说郫县豆瓣是川菜的魂,那老祖宗传下的手艺就是我们郫县豆瓣的魂!我还要把这魂传给徒弟们,这,就是我们手艺人的责任。”张安秋大师总共收徒传艺15人,其中3人已被认定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5人已被认定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

7.jpeg

正是有了张安秋大师老一辈人的不懈努力和敢于创新的精神,才使得郫县豆瓣传统制作技艺代代流传,发扬光大,让全世界更多人能够拼见到这份酱香传奇。

封底.pi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