鹃城文化
首页 / 鹃城文化

学习公司文化有感

2020-03-12 夏永芳 7766

企业就像人一样,如果没有灵魂,就只是一具躯壳,一旦赋予灵魂,则会熠熠生辉。这个灵魂就是企业文化,它是企业行为规范的准则,是企业和谐发展的力量。企业文化具有导向功能,一个企业的文化一旦形成,它就建立起了企业系统的价值和规范标准。

怎样理解“发扬创业精神”?什么是真正的创业精神?哈佛大学商学院对其的定义是:“创业精神就是一个人不以当前有限的资源为基础而追求商机的精神。”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创业精神代表着一种突破资源限制,通过创新来创造机会、创造资源的行为,因此,创业精神可以简洁的概括为:“没有资源创造资源,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用有限资源去创造更大资源。”而我们,应结合公司文化,以创业者的角度去工作,去思考。

我们要树立创新意识,是因为:创新是一个企业兴旺不竭的源泉,创新意识是决定一个企业创新能力最直接的精神力量。创新能力实际就是一个企业发展能力的代名词,是一个企业解决自身生存、发展问题能力大小的最客观和最重要的标志。创新意识成为唤醒、激励和发挥个人所蕴涵的潜在本质力量的重要精神力量。

而系统思维是一种逻辑抽象能力,也可以称为整体观、全局观。系统思维是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结合的思维方式。只有系统思维,才能抓住整体,抓住要害,才能不失原则地采取灵活有效的方法处置事务。我们在工作中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时候,应从整体出发,把着眼点放在全局上,注重整体效益和整体结果。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意思是要我们坚持细心做事,要在平时多留意,整理出备忘计划,结合时间表、结合问题的重要程度,对于重要的工作慢慢分解,逐步完成。当工作和学习有头绪、有条理、有计划的时候,面对大多数问题,我们都是有准备的,就不会出现乱中出错的情况。

企业文化使我们严格自律、刻苦学习、踏实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只有学习理解并且贯彻在实际工作中,才能真正实现企业对我们每个人的期望。在这样一种企业文化的氛围中,我们川菜人相互学习、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使大家充分发挥个人的潜力,以打造郫县豆瓣产业龙头企业、川菜全产业链整体发展的集团企业和郫县文化旅游的骨干企业为发展定位,围绕增强投融资能力、川菜产业发展和特色文旅项目开发等方面,推动公司从国有平台向实体经营类转型,致力于“融资渠道顺畅、主营业务突出、资产运营良好、结构管理规范”的现代化国有企业建设,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创业创新、系统细心”是我们的企业精神,是我们以后在工作学习中所要坚持的基本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