鹃城文化
首页 / 鹃城文化

浅谈入职之感

2020-03-12 周维静 7583

“谁道一生无好运,何缘三月见芙蓉”,我就是这么幸运地进入了公司。对于虽然在政府系统工作9余年,但是社会经验浅薄的我而言,这里是另一番新天地,我是那个初登新大陆的哥伦布,眼前的一切都是陌生的,未知的。然而,幸运的我接手了一项重要工作——收集整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这便让我能够更快、更直接地了解川菜公司。公司旗下不仅有文旅公司、兴农公司,更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郫县豆瓣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企业。“发扬创业精神、树立创新意识,牢记系统思维、坚持细心做事”是公司推崇的企业精神,更是对每名员工的要求。

从2010年公司成立至今,无论是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卫生院、敬老院、消防站、市政道路、安置房,还是寻常百姓餐桌上的豆瓣酱都有川菜公司的身影。在做一些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切实改善民生工作的同时,公司更肩负着“让川菜更美味,让生活更滋味”之重任,致力于成为“引领川菜产业发展的集团企业”,一直以创业者不断进取的精神,敢为人先,敢于冒险,所以才有了今天全面技改的豆瓣公司、定位全球化的望丛文化产业园、招商如火如荼的标准厂房……如果说300多年前豆瓣酱的产生就是创新的话,那么今天川菜公司的存在就是整个产业的创新。当然,传承不应守旧,创新亦不能忘本,在积极适应今天市场化竞争,在行业内占领绝对高位的同时,亦不能让传统文化变了味,更不能忘了传承、发扬传统川菜文化的初心和使命,这是国企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对外,应让百姓、顾客满意;对内,要让员工愿意,这就要有大局和全局意识,更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自10月进入公司以来,我深深感到这是一家有温度的公司,他的温度是0℃,同时他的温度也是37℃。0℃象征着沉着冷静、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公司管理,每月每周考核数据的量化从未松懈;从豆瓣公司原材料的选择到标准厂房招商时的换位思考便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最好体现,更是企业精神系统、细心的展现。37℃是人体的温度,令人感到温暖、舒适,对待客户始终如一、全心全意;“每周内部培训”、“厨艺大赛”、“徒步活动”……注重员工身心健康,更注重员工与公司一起成长,为员工营造出温馨、积极向上的氛围,搭建展示自己的平台和个人发展的空间,这是激发员工“我愿意”的根本良策

如果说1688年豆瓣的发酵是时间的魔法,那么2019年郫县豆瓣研究院的成立便是一次魔法的升华,我相信这将是关于一个产业的转折。如何跟上前进的步伐?如何为公司的转型发展献策出力?如何做到不辜负公司的信任与栽培?我想“虚心尚拙、行之有恒”就是最好的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