鹃城文化
首页 / 鹃城文化

技改成效初显,蓄势待发锋露

2020-03-12 本站 8008

郫县豆瓣公司是郫县豆瓣行业龙头企业和行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工厂,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郫县豆瓣传统制作技艺的传承企业并被国家商务部授予“中华老字号”荣誉称号。但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与食品安全卫生的要求,公司新品开发与市场销量快速增长,公司在技术、设备、产能等方面优势已不复存在,甚至落后于其他企业,发展后劲不足。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以公司董事长徐良同志为首的技改小组团队从2017年起,经过近三年的努力,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不懈努力,郫县豆瓣公司的整体技改提升项目已初具成效。

一是解决了厂区功能布局与车间工艺布局不合理的情况。重新规划了红油郫县豆瓣、郫县豆瓣(一级、特级)、复合调味料三个包装车间,避免生产功能区的相互交叉。在前端增设调配站,对进入晒场的物料提前精准配比,减少二次调配难度和频次。各车间、各工序之间采用管道输送,既解决了传统物料运输的抛冒滴漏现象,也提升了物料运输的效率和品质。

二是运用了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完全按照新《食品安全法》的规范要求,对各生产环节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清洁卫生条件全面落后的情况全面进行了提升和改善。红油郫县豆瓣车间从自动灌装、自动计量、自动喷码、自动贴标、自动装箱到自动码垛实现全流程自动化生产,且所有的生产数据经分析处理后显示于集中控制室,目前该车间已进入小批量试产阶段。完成了所有车间厂房的屋顶墙面更换和修补,整个生产区焕然一新,彻底解决了漏雨和屋顶异物掉落的问题;新建晒场大棚采用8米层高、自动大开大合、自动检测温湿度环境、并同时考虑屋面清洗、检修维护,相比旧大棚进行了整体全面提升。

三是淘汰了老化落后的、严重影响生产效率的设备设施,并配备自动化程度高,生产工艺和处于行业先进水平的设备。研发并引进了自动翻曲机、自动翻晒机、旋转叉车、缷椒挖掘机等设备。宰椒场的2条新鲜椒线已全面通过调试、验证,并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鲜椒收购加工任务。

四是公司作为郫县豆瓣非物质文化传承企业与郫县豆瓣工业旅游线路的展示窗口之一,新建了企业形象展示大厅、传习所、技能大师工作室、参观通道作为系统全面的载体进行展示与宣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司一定成为工业旅游的网红打卡点,为宣传公司文化和郫县豆瓣非物质文化传承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

为了达到上述技改成效,技改小组团队针对技改过程中存在的工艺疑难问题,多次会同设备厂家进行市场调研、考察、选型,针对瓣子负压输送系统、豆瓣泵送后的体态变化、老豆瓣起池、瓣子翻曲、灌装计量精度等30余项工艺疑难问题,开展80余次设备验证实验,共形成20多项技术解决方案,为公司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提升改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稳步推进技改方案落地,为实现工业4.0新篇章又前进了一大步。

当我们走在辅满沥青的厂区道路上,看着焕然一新的厂房,听着一台台新机器运进厂房后的作业繁忙的声音,感受着公司技改初露锋芒的喜悦,想象着公司的明天将是多么的美好。但我们还知道未来的路还很长,新的设备、新的工艺流程将会向我们提出更高的要求,现场6S管理、标准化配置、作业标准等各项工作已经开始推进,我们将在新的台阶上攀登更高的山峰,为郫县豆瓣事业写下历史性诗篇。